地鐵

 

簡介

地鐵系統全長91公里,為雙軌電氣化的集體運輸鐵路系統,現時總共提供兩類服務:一為市區線東涌線和迪士尼線的地鐵列車服務,另一為來往機場的機場快線列車服務。地下鐵路系統於1979年落成至今,已由當時只有一條行車線,發展成為一個擁有六條行車線,覆蓋完善的鐵路網絡﹔而負責營運整個地鐵系統的地鐵公司,經已從當年的公營機構,變遷成為現時本港一家具規模的上市公司。

 

地鐵運作簡介

地鐵路線圖

 

市區線及東涌線的地鐵列車服務

每日提供19小時的列車服務,市區線每小時可行走34班列車,載客量達八萬五千人次。而東涌線列車則每十分鐘一班,在繁忙時間,每四分鐘便會有列車由香港站來往青衣站(往東涌之列車仍會維持每八分鐘一班)。

 

地鐵市區線列車一共有兩種,一為阿爾斯通有限公司(即前英國都城嘉慕有限公司)所製造的電動組合式列車。這款列車由78年到97年期間分 五批運到本港,而現時合共有750個車卡。

在地鐵通車初期,曾經使用過以四卡一列的編組行走,後來以七卡或八卡的列車提供服務,到現在才以八卡的列車行駛。

另外,由98年開始,地鐵公司為英國製列車進行現代化工程,而整項工程已於2001年完成(工程完成後的列車稱為 Modernization train,簡稱 M-train)。

 

於現代化工程前(左)和後(右)的列車

而另一種是由韓國 Rotem 所製造的新列車(稱為K-train),一共有13列每列8卡的列車,它們已於02年4月開始陸續於觀塘線投入服務。

韓國製的 K-train

地鐵東涌線的列車(稱為 TCL train)則由 AEG 和 CAF 兩間公司合作製造。設計與市區線一樣亦為電動組合式列車,東涌線現時共有96個車卡,而列車以八卡一列行走。

除此之外,為應付東涌線日益增加的乘客量,地鐵於06年向韓國 Rotem 增購四列增強功能的 K-train(稱為 TCL K-train)。

 

東涌線的 TCL train(左)與 TCL K-train(右)

為了配合迪士尼線的啟用,地鐵將12個 M-train 車卡進行改裝工程,使它們成為3列獨立的列車,並配以特別的車廂佈置,用以行走迪士尼線。

迪士尼線列車

 

機場快線列車服務

地鐵機場快線列車是全球少數專為機場而設的鐵路之一,來往機場站與香港站間只需23分鐘。而機場快線也有提供其他服務,如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及機場快線穿梭巴士等。機場快線的服務時間每天由早上約六時起至凌晨一時,列車每12分鐘一班。

 

機場快線列車(稱為 AEL train)由 Adtranz 和 CAF 兩間公司聯合於西班牙製造,機械結構與東涌線列車相若,但車廂則以飛機模式佈置。現時每班列車均有七個車卡,其中向機場方向的頭卡為行李卡,而列車最多可以十卡一列行走。另外,機場快線現時共有86個車卡 *

* 其中的11個車卡現在仍於小蠔灣車廠內封存。

AEL train

 

地鐵市區線車站簡介

荃灣線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荃灣

為荃灣線上行的總站,車站設於地面,並以對向式的月台設計,而荃灣線的車廠設於該站旁。

TSW

紅色

大窩口

為島式月台設計的車站。

TWH

綠色

葵興

位於葵涌道側的架空車站,以對向式月台設計。

KWH

黃色

葵芳

車站位於新葵芳花園旁,為一架空車站,以對向式月台設計。

KWF

深綠色

荔景

車站位於葵涌道旁的山坡之中,荃灣線乘客可在此站轉乘前往東涌之東涌線列車,而車站東面設有路軌連接兩線。

LAK

紅色

美孚

位於美孚新村地底,車站為島式月台的設計。

MEF

藍色

荔枝角

位於利登大廈旁的長沙灣道地底,車站以島式月台設計。

LCK

橙色

長沙灣

位於元州村旁的長沙灣道地底,車站以島式月台設計。

CSW

棕色

深水埗

車站位於欽州街與南昌街之間的長沙灣道地底,為島式月台設計。

SSP

綠色

太子

位於太子道西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往中環方向之乘客可在此站下層月台轉乘前往調景嶺之觀塘線列車。

PRE

淺紫色

旺角

位於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往荃灣方向之乘客可在此站上層月台轉乘前往調景嶺之觀塘線列車。

MOK

紅色

油麻地

位於窩打老道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而該站下層為觀塘線的下行總站。

YMT

淺灰色+紅白藍間條

佐敦

位於佐敦道與彌敦道交界,為島式月台設計的車站。

JOR

淺綠色

尖沙咀

車站位於彌敦道近柏麗大道旁的地底,為島式月台設計。

TST

黃色、黑色

金鐘

位於夏愨道與金鐘道之間,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荃灣線乘客可由此站轉乘前往柴灣之港島線列車。

ADM

淺藍色

中環

位於遮打道和德輔道中的地底車站,總共設有三層月台,而中層的島式月台為荃灣線的終點站,乘客可於下層月台轉車前往上環。另外,該站亦與機場鐵路香港站相連 ,乘客可在此轉乘東涌線或機場快線之列車。

CEN

紅色

 

觀塘線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油麻地

位於窩打老道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島式月台,而下層為觀塘線的下行總站。

YMT

灰色+紅白藍間條

旺角

位於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乘客可在此站下層月台轉乘前往中環之荃灣線列車。

MOK

紅色

太子

位於太子道西與彌敦道交界,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乘客可在此站上層轉乘前往荃灣之荃灣線列車。

PRE

淺紫色

石硤尾

位於大坑西村旁,而車站為島式月台的設計。

SKM

白色焗漆板、綠色

九龍塘

車站位於沙福道地底,以島式月台設計,乘客可在該站轉乘九廣東鐵。

KOT

淺藍色

樂富

位於樂富中心旁的聯合道地底,車站為島式月台設計。

LOF

綠色+紅色間條、白色焗漆板

黃大仙

車站建於龍翔道近黃大仙中心的地底,採用島式月台設計。

WTS

黃色、棕色

鑽石山

位於龍翔道近大磡村的地底,為島式月台設計的車站。而該站建有預留空間供當年所計劃的東九龍線使用。

DIH

深綠色+銀色碎石

彩虹

車站位於牛池灣旁的地底,以雙島式月台設計,共設有三條路軌。而車站東面路軌則設有道岔連接車廠。

CHH

藍綠色+紅橙黃綠藍紫間條

九龍灣

以島式月台設計的架空車站,該站沿觀塘道而建,旁鄰為德福花園及觀塘線的車廠。

KOB

黑色

牛頭角

位於觀塘道與牛頭角道之間,而該站為島式月台設計的架空車站。

NTK

黑色

觀塘

為島式月台設計的架空車站,位於觀塘道之上。而該站東面設有側線,供故障列車作待避之用。該站在多年前曾是觀塘線的上行總站。

KWT

白色焗漆板

藍田

車站為島式月台設計。

LAT

藍色

油塘

採用雙層島式月台設計,往調景嶺方向的乘客可於下層轉乘將軍澳線列車過海。

YAT

黃色

調景嶺

為觀塘線的上行總站,採用雙層島式月台設計。乘客可在此站下層轉乘前往寶琳方向之將軍澳線列車。

TIK

青綠色

 

港島線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上環

為港島線的下行總站,車站位於德輔道中地底,共設有兩個單向式月台,當列車南面月台落客後便會駛進車站西面的掉頭路軌,再進入北面月台上客。而該站建有預留月台供當年所計劃的東九龍線使用。

SHW

淺啡色

中環

位於遮打道和德輔道中的地底,車站共設有三層月台,而中層的島式月台為荃灣線的中點站。另外,該站亦與機場鐵路香港站相連,乘客可在此轉乘東涌線或機場快線之列車。

CEN

紅色

金鐘

位於夏愨道與金鐘道之間,車站共設有兩層月台,並同樣是以島式月台設計。港島線乘客可在此站轉乘前往荃灣之荃灣線列車。

ADM

淺藍色

灣仔

車站設於軒尼詩道近修頓花園的地底,為雙層的單向月台設計。

WAC

黃綠色

銅鑼灣

車站位於崇光百貨之下,為雙層的單向月台設計。

CAB

紫色

天后

車站位於高士威道近柏景台的地底,為雙層的單向月台設計。

TIH

橙色

炮台山

位於康澤花園之下,鄰近英皇道,而車站為島式月台設計。另外,該站的扶手電梯是地鐵中最長的。

FOH

綠色

北角

位於英皇道地底,車站以雙層島式月台設計。往柴灣方向之乘客可在該站轉乘將軍澳線前往寶琳之列車。

NOP

橙黃色

鰂魚涌

共有兩層月台,上層的島式月台供港島線使用,而下層的島式月台則供觀塘線使用。往上環方向之乘客可在該站轉乘將軍澳線前往寶琳之列車。

QUB

藍綠色

太古

為島式月台設計,而車站西面設有側線供故障列車或工程車作待避之用;而該側線在多年前可通往位於岸邊的船廠,使工程車可從地面進入當時還在建築中的港島線。

TAK

紅色

西灣河

位於筲箕灣道之下,車站為雙層的單向月台設計。

SWH

金黃色

筲箕灣

車站建於地底,鄰近峻峰花園,為島式月台設計。

SKW

紫色

杏花村

為對向式月台設計的地面車站。旁鄰是港島線的車廠;而車站東面路軌則設有一個密封式隔音屏障。

HFC

橙紅色

柴灣

為港島線上行的終點站,車站建於新翠花園旁,以架空島式月台設計。

CHW

黑色

 

將軍澳線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寶琳

為將軍澳支上行終點站。車站大堂及月台均建於地面,以單向式月台設計,而站內亦設有一條備用之路軌側線

POA

橙色

坑口

屬於地底車站,採用對向式的月台設計,車站大堂則位於地面。該站位於坑口市中心區旁為培成路及常寧路,而毗鄰則設有公共運輸交處。

HAH

淺藍色

將軍澳

該站位於將軍澳新市中心,為島式月台設計。將軍澳線會在該站東面一分為二,一條經通往寶琳,而另一條則通往車廠及未來的將軍澳南站。

TKO

紅色

調景嶺

為雙層島式月台設計,往北角方向之乘客可於該站上層轉乘往油麻地方向之觀塘線列車,而該站亦為觀塘線的總站。

TIK

青綠色

油塘

採用雙層島式月台設計,往寶琳方向之乘客可於上層轉乘觀塘線列車前往油麻地及沿途各站。

YAT

黃色

鰂魚涌

共設有兩層月台,乘客可在該站的上層月台轉乘港島線前往柴灣之港島線列車。

QUB

藍綠色

北角

將軍澳線下行的總站。乘客可在該站轉乘前往上環之港島線列車。

NOP

橙黃色

 

地鐵大嶼山線車站簡介

東涌線   機場快線 迪士尼線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香港

為大嶼山線的下行總站,車站為雙層月台設計,上層的對向式月台(其中一個尚未啟用)為機場快線之下行總站,而下層的島式月台則為東涌線的下行總站。另外,機場快線之乘客可在該站預辦登機手續以及寄存行李。

HOK

白色焗漆板

九龍

位於西九龍填海區,車站以雙層月台設計,上層的兩個單向月台為機場快線月台,下層的島式月台則為東涌線月台。另外,在東涌線月台之下亦預留了空間供當年所計劃的東九龍線使用。而機場快線之乘客可在該站預辦登機手續以及寄存行李。

KOW

白色焗漆板

奧運

車站以兩個單向式的月台設計,只有東涌線列車停站。為了紀念香港運動員於96年首次取得奧運金牌,故車站以「奧運」命名。

OLY

淺藍色焗漆板+運動圖片

南昌

車站以兩個單向式的月台設計,只有東涌線列車停站。乘客可在該站轉乘西鐵,車站大堂與西鐵共用,而乘客只需通過一次轉閘機便可轉乘兩鐵之列車。

NAC

黃色

荔景

車站為雙層島式月台設計,只有東涌線列車停站,而東涌線的乘客可在該站轉乘前往荃灣之荃灣線列車。

LAK

白色焗漆板

青衣

車站位於青衣島,共設有四個單向式月台,頂層的為東涌線下行月台,中層的兩個單向式月台則為東涌線上行和機場快線上行,而底層月台為機場快線下行所使用。

TSY

藍綠色焗漆板

欣澳

專供東涌線與迪士尼線轉乘用之車站,也是迪士尼線的下行總站。車站共設有一個島式月台、一個單向月台以及兩個緊急月台。而機場快線列車則不停此站。

SUN

灰色

迪士尼

為迪士尼線的上行總站,車站只設有一個單向月台以及一條軌道,但站內已經預留日後擴建的空間。

DIS

淺黃色

機場

車站設於機場客運大樓內,位於第五層(抵港層)的為上客月台,而第七層的月台則供落客之用。 只有機場快線列車停站。

AIR

白色焗漆板、藍綠色焗漆板

博覽館

為機場博覽館而設,為機場快線的上行總站。車站設有一個單向月台一個備用月台,而站內亦設有一條備用之路軌側線 。

AWE

白色焗漆板

東涌

車站以島式月台設計,為東涌線的上行總站。

TUC

白色焗漆板

 

建築中的路線介紹

將軍澳線支線:在設計將軍澳線時,已經決定在86區(即小赤沙一帶)設置一個車站(將軍澳南站),以服務位於該站旁的車廠上蓋物業(地鐵夢幻之城)的居民,支線由現時將軍澳站以東開始分岔,利用現時連接車廠的定線向南伸延並進口百勝角隧道,再於隧道出口前跟現時定線分岔,經過加鋪的新軌道到達該站。

相關之興建工程雖然已經展開,但後來由於港府的政策變動,使有關之物業發展計劃一直被擱置,而支線需配合該物業發展計劃才能實施。

除此之外,由於計劃中的地鐵新支線甚多,為了日後在建造這些路線時不致影響現時系統的運作。故此在某些地點會建有預留結構,方便作未來擴展。另外, 地鐵亦有不少地方隨著時代變遷而改動,形成了一些廢置的結構,而有關這些預留結構的詳情可參閱地鐵神秘景點一章。

 


Copyright ©  2000-2006 Hong Kong Railway Engineering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